在晴朗的一天出發

這個區以舊樓為主,買賣兩閒,幾乎沒有大型地產代理進駐,筆者是次相約的也是屬「地膽」那種中小型地產代理公司(即使不同地區有分行,也欠缺聯繫那種)。但是難得找到合心意和預算的屋苑,筆者除了找地產代理外,也瘋狂地搜尋自讓盤及任何有關該屋苑的資料。

無奈由於此屋苑只有二百多伙,且大部分人都是自住,極少人在網上討論這個盤。即使找到相關討論,也多是基本客觀分析,任何人看了地圖和圖則都懂得評論。盤源方面,甚麼GoHome、28Hse 之類都只有寥寥數個盤,而且全部都是重覆的代理盤,與一年前西區尋寶之旅不可同日而語。

自從SSD於2010年11月生效以來,中原指數不斷上升,在三月升穿了98點後一直在97點上下牛皮。這斷日子筆者沒有睇樓,想不到盤源已枯竭至此。SSD令供需失衡的威力真是不容小覷!

好不容易終於到了週末,筆者便偕同當時的女友前往該屋苑睇樓。這次是筆者首次沒有與長輩一同前往睇樓,心情既興奮又緊張。我們相約在靠近港鐵站那邊的屋苑入口會合,即小斜路的盡頭。

當走近屋苑入口,我們看到一個年齡約30多歲的男子,獨個兒在五月初夏、下午烈日當空之時站在行人路上。通常跟大行睇樓,代理都是「行孖咇」,即一個較具經驗搭一個小嘍囉。面對兩個代理夾擊,加上女友極少搭嘴,筆者感覺上壓力較大。這次只需面對一個代理,感覺良好。

「G先生,你好!個屋苑咁新淨ge?」

「R,你好,太陽好猛,入去先講!」G先生帶我們走進一個小小的電梯大堂,這部是乘往屋苑平台的電梯。

我喜歡細行,代理對答較為人性化,沒那麼多寒暄和廢話。尤其是對筆者這種背熟書才去睇樓的人,基本簡介實在是浪費時間。

「R,這屋苑剛好二十年,外牆已經翻新,所以看來很新淨。這也表示未來幾年不需要再夾錢維修。」

從外表看來,G先生雙目炯炯有神,是一個非常具自信的地產代理。他尚算健談,但是沒有太多廢話修飾,也沒有矯揉造作的感覺。他沒有像小嘍囉們機械式地背誦屋苑資料,也沒有極度Pushy 地hard sell該屋苑和放盤。

最重要的是,他看到筆者的外表,明顯不是會買樓的年紀,但他卻一點都沒有看不起我們的表現。換了一般的代理,看到我們肯定要黑臉了。

「R,今天只有一個盤睇,另一個業主放了飛機。我們現在去睇中層單位,望半山那邊,非常清靜,但座向是向東北。」在等待電梯時,G先生說。

「咦,向南那邊的單位無得睇?」

G先生聳聳肩,「對,那業主似乎想封盤。」然後望了望其他住客,輕聲道:「我覺得向北的比較好,讓你看完我再告訴你我為何這樣說。」

(待續)

留言

  1. Rx10兄和太太以前視睇樓為拍拖活動之一,好浪漫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都幾享受的,但她並不是這樣想,她一點也不覺得浪漫。

      相信她惟一享受的,是簽署的一刻。

      刪除
  2. 期待G先生解說向北樓優勢

    回覆刪除
  3. 我在台中住的是向南樓,真係冬暖夏涼,夏天唔使開冷氣,比在香港住的向北向東樓舒服好多,所以真的期待G先生怎樣解說,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同意,我對向南樓的感受很深,最主要係因為我未住過,但係人地屋企(附近)感受過。

      刪除
  4. 美國向南樓係真暖D, 冬天時望見D雪溶得快好多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澳洲稅務入門 (2) - 稅務居民的稅制

九月流水賬 (2023)

四月流水賬 (2023)

八月流水賬 (2023)

五月流水賬 (2023)

六月流水賬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