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具反斗城的啟示

現在才說這個話題好像Out了,不過之前旅行中不便寫文,惟有現在略寫幾句總結一下。

筆者一直不認同要徹底研究每一間公司才去投資其債券,否則就不如買股票好了。略看其財務狀況,避開太極端的公司,再漁翁撒網式投資,將組合出事率減到最低,能賺到合理的系統性回報就足夠。

兩星期前看到該債券跌到三十幾蚊,筆者第一個想法是:為何要買這公司的債券?

在讀到Blog友分析文章前,筆者並不知道玩具反斗城幾隻債券的分別,相信大部分「投資者」也不知道。筆者大概一年前開始買入債券,當時也有找到這債券,依稀記得YTM 大概9厘,評級是Caa2,剩兩年到期。有幾點令筆者不會考慮買入

1. 評級太低,買了睡不著。低過Ba3 已經不想掂。

2. 太貴:此評級的短債,YTM 有十幾厘才合理。9厘可能連historical default rate 都cover 不到,隱藏著「玩具反斗城是大品牌」的溢價。

3. 曾有白武士打救的歷史:貴價的背後暗示了市場幻想「再有白武士」。但當年它曾經大跌過一次,能安心持有嗎?

第二個想法是,如果不幸買入,組合會出事嗎?佔總資產值多少?佔淨資產又多少?

只要略為分散投資,一隻債券自然不會佔身家太多。以筆者為例,平均每條債券佔總資產不足1%,佔淨資產不足2%,務求就算單一債券Total Loss也不傷元氣。何況是一隻評級如此低的債券,又有誰會瞓身買入?

既然買入的可能性低,而Severity又細,為何仍有人小題大造?原來那些唯恐天下不亂的「資深投資者」,也只是如一眾長期唱淡的「分析員」之流罷了。

留言

  1. //筆者一直不認同要徹底研究每一間公司才去投資其債券,否則就不如買股票好了。略看其財務狀況,避開太極端的公司,再漁翁撒網式投資,將組合出事率減到最低,能賺到合理的系統性回報就足夠。//

    哈哈Rx10兄,你簡直說出我的心裏話!
    另外,根據"How to Make Money with Junk Bonds" (by Robert Levine)一書,持有20隻不同公司的債券的分散風險的效果顯著,加再多的債券的效果就不大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輩和英雄所見略同,哈哈哈。

      筆者在Excel計過數,如果分散20隻債券,以3% total default risk 計算(3年bond, BB = 1.9%, B = 5.7%),就算Default 導致100% total loss of principle,組合跌<30%的機會只高達99.998%,跌<20%機會高達99.733%,可容忍的槓桿比率遠遠超過200%。

      就算只有10隻債券,同樣假設下,組合跌<30%的機會仍高達99.985%,所以筆者認為10隻已經很足夠了。

      刪除
    2. 以上的機會率是指三年內(更安全),不是每年。

      刪除
    3. 學無先後,達者為先,我肯定係小輩,哈哈!

      Rx10兄計得詳細,其實我自己都無20隻債券咁多,哈。

      刪除
    4. 無啦啦畀個氹自己踩 XDD

      刻下真係好難搵咁多隻,所以我長期都未用盡Bond 個purchasing power

      刪除
    5. "...筆者在Excel計過數,如果分散20隻債券,以3% total default risk 計算(3年bond, BB = 1.9%, B = 5.7%),就算Default 導致100% total loss of principle,組合跌<30%的機會只高達99.998%,跌<20%機會高達99.733%,可容忍的槓桿比率遠遠超過200%。"

      睇唔明, 請問此話何解?

      刪除
    6. 斗滿兄有疑問的是哪一句?

      刪除
    7. 請問:

      3% total default risk --> 如何定出來?
      BB = 1.9% --> BB 是什麼意思, 如何定出來?
      B = 5.7% --> BB 是什麼意思, 如何定出來?

      "就算Default 導致100% total loss of principle,組合跌<30%的機會只高達99.998%"
      請問點計?

      "可容忍的槓桿比率遠遠超過200%" 請問點計?

      基本上全段都唔明點計同點解, 謝謝

      刪除
    8. 即係好似小子公司咁, 買左>100隻直債
      計番個DEFAULT RATE, 3年內係可以說係好安全的
      亦都係TOUCHWOOD小子公司個盤都係幾OK, 不失為一個財自的好選擇

      係小子個人比較怕死而已 =P

      刪除
    9. 斗滿兄:

      3% total default risk --> 如何定出來?
      BB = 1.9% --> BB 是什麼意思, 如何定出來?
      B = 5.7% --> BB 是什麼意思, 如何定出來?

      BB / B 是債券評級,BB指BB+至BB- (或Ba1-Ba3),B指B+至B- (或B1-B3)
      Default risk 是historical statistic,指該評級的債券於一年內default的機會率

      "就算Default 導致100% total loss of principle,組合跌<30%的機會只高達99.998%"
      請問點計?

      學過基本Binomial distribution會懂得,詳見https://en.wikipedia.org/wiki/Binomial_distribution#Example

      "可容忍的槓桿比率遠遠超過200%" 請問點計?

      請參考 http://rmylife1987.blogspot.hk/2016/12/blog-post.html 最後一個留言

      刪除
    10. 快活谷兄,機構投資者買到100隻甚至1000隻以上的直債,更大可能只是為了符合investment mandate的條件,實際上並不需要那麼多。當然,IPO能拿到的貨也是很有限,二手又要等trade,outsource畀AM又懶等(rebalancing除外),沒有in-house dealer的機構很難搞。

      至於方法,用自己摸索出來的,永遠是最有效、最能持之以恆。別人的經驗只能當參考,碰巧有用的很靠緣份呢。

      刪除
    11. 斗滿兄,其實上一篇文《設定和管理槓桿》也有詳述如何計算槓桿比率,可以參考一下。

      刪除
    12. 長知識了, 感謝Rx10兄

      刪除
  2. 敢問R兄在網路上能找到你用來計數用的 default probability matrix 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福祿壽兄,我是用公司subscribe的資料去計算。

      要注意一點,default probability也很受當前的信貸環境影響,數字是浮動的。

      刪除
  3. 請教R兄,

    如在PB買8隻直債(200K)(BB-), 利息1.62%, LV50%,平均回報4.8%,

    另在IB買40隻直債(40K)(BB-), 利息2.16%, LV50%,平均回報5.5%,

    您會選擇哪平台?

    謝謝.

    回覆刪除
  4. 請教R兄,

    如在PB買8隻直債(200K)(BB-), 利息1.62%, LV50%,平均回報4.8%,

    另在IB買40隻直債(40K)(BB-), 利息2.16%, LV50%,平均回報5.5%,

    您會選擇哪平台?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KO Chun兄,為什麼PB同級債券的回報比較低?是否因為選擇所限?

      有無探討過能否在IB買入,然後射貨去PB?

      如果可以就當這樣做,否則單從上述風險當然選擇IB。

      剩下的就是IB與PB的credibility 分野了,這點恕我不能給予意見。

      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澳洲稅務入門 (2) - 稅務居民的稅制

九月流水賬 (2023)

四月流水賬 (2023)

八月流水賬 (2023)

五月流水賬 (2023)

六月流水賬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