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改變


關於政治,去年已經說得太多。

關於投資,一個多月歷盡高低跌盪,還不夠嗎?
也許還不夠,只能拭目以待。

人都退休了,不是為了生活嗎?不是為了讓自己過得更健康、寫意嗎?

既是如此,就當是讓一切重新出發的契機吧。

生活與健康

搬來布里斯本退休後,從前很多不可能的事變成理所當然。

以前覺得不可能天天在家吃飯,因為要上班的日子時間很寶貴,而且在香港那狹小的廚房弄甚麼都覺得很不自在,自己煮飯只想快快搞掂便算。想整甜品或麵包,地方不夠只能在飯廳整,還必定把四處弄髒,非常麻煩。

現在 R 太隔天就弄新菜式,通常煮第二次已經很美味,而且烹調效率越來越高。從一開始兩個人要花兩小時來準備和烹調,到現在 R 太一個人半個多小時已完成。當然這也歸因於不用上班,能提早準備食材,食物也因此更美味。

以前覺得放工能到會所做 Gym 已經很奢侈,雖然 Gym 的機比較多,但始終不是私家地方,總是覺得很彆扭,結果就不常去了。

遇上武肺蔓延全球,澳洲也實行極嚴格的 Social Distancing 政策,很多公共地方、商舖、餐廳和設施都關閉了。待在家只能做 Gym, 打機或者 Gardening,結果 Gym 用品、遊戲機和種子都被搶購一空。三月初買了部 Home Gym (正是上圖那部),R 太偌大的瑜伽房搖身一變成為健身房,現在我們倆每週都有五天一起在家做運動。

WTF?! 買部 Gym 機在家,從前哪有可能?

以前覺得用一間細房(四十幾呎那種)做書房加雜物房已經很奢侈。

現在四間房有兩間各佔百多呎的房間處於空置狀態。其中一間將會變成書房,另一間客房,但因為武漢肺炎影響,暫時不想人送貨入屋,所以只能繼續丟空。反正間屋仲有大把空間。

以前覺得放假不出街是罪過,留在火柴盒內會被太太埋怨。

現在不出街也有很多事情做,不喜歡在主人房便去客廳,不喜歡客廳便去家庭廳,不喜歡家庭廳便去書房,不喜歡書房便去健身,不想健身還可以到花園摘青檸、拔雜草或者修樹。

有選擇的人生,真的愜意多了。

其餘過去兩個月家園的進展:

- 65" LG 4K TV 入手,大大部都只盛惠四千港紙 (自此睇 Netflix 成為每週必做之事)


- 書房鋪了地氈 (間房光猛哂,蜘蛛絕跡)

- 健身房油漆翻新完成 (Credit to R太)

- 不受社交隔離令影響的新朋友!


- 為咗深藍色的車身,兩個月前訂的車仔終於到

- R 太最新玩具 - 廚師機!


R 太超過十年的雪藏牌在筆者的監督下,練幾次已經上手,只是上高速公路的信心仍然薄弱  (但她在普通道路上偶然已行緊高速公路的速限......)

投資組合及操作

詳情前文已述,毋需再說,已砍掉重練。最遺憾是在極端市況下保不住 1883 和一直最有信心今年翻盤的 AMZN。

砍掉後的主要操作如下:

1) ETD 已回升至正常價格的 8-9成,逐步減持中,損失佔年初淨流動資產 >1%

2) 投機 DXB,已結束,獲利佔年初淨流動資產約 0.7%

3) 將餘下主力持倉 823, 2588 遷往新戶口,並酌量減持 2588
(新戶口可買亞洲直債,已於三月底啟動)

4) 於新戶口買入四條亞洲直債

截至 4 月 19 日(物業估值截至三月底),本年淨資產 (NAV) 較去年底下降 10.5%,當中 -5.2% 來自已實現虧損,-3.4% 來自物業賬面減值,-0.4% 來自扣除非投資收入的淨消費,+1.8% 來自期內投資收入 (Dividend, Coupon, Rental Income, etc.),其餘是流動資產賬面減值及利息開支。

除非香港樓市突然爆上,否則相信今年是自 2009 年後,首次淨值下降的年份。

留言

  1. 最近wfh的日子亦多了做運動。

    香港地方雖小,左搬右搬還是可以驣出點空間,事在人為。

    Btw. 咁多健身器械中,R兄如何挑選?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新手 (有見過我真人都我很瘦),所以揀 All-in-one 的,最重要是練 Core (胸 + 背 + 肩),澳洲這邊最平三千蚊港紙都有。但這些入門級的滑輪少、質素麻麻,未必耐用,而且重量一般得90磅以下,練一排就開始不夠用。

      所以我揀咗部中級版的,大概八九千蚊,除了胸背肩外,還可練腹、手臂、Leg extension 等,重量最高有 160 磅,而且質素比較高,相信會很耐用。

      如果老手的,應該唔會買呢類,大大個架做拉繩嗰啲夠彈性,鍾意練乜都得更適合,另外加張 Bench 及啞鈴就 perfect。不過這樣的話需要的空間更大。

      刪除
    2. 八九千蚊 AUD?

      刪除
    3. btw, I really admire your positiveness. Sounds like a great life you are enjoying, and things will go up from here!

      刪除
    4. 八九千蚊係 HKD 啊!!

      Thanks tak ching!

      刪除
  2. 你太太真幸福,好羨慕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反而覺得她很不幸,跟住我十年前要經歷金融海嘯,十年後的今天又要經歷金融瘟疫。

      真係慘。

      刪除
  3. 天啊! 這種生意真的有夠寫意!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時的生活跟我理想中的生活比較接近,只是可惜疫情令旅行變得遙不可及。

      刪除
  4. 現在四間房有兩間各佔百多呎的房間處於空置狀態。

    //R兄可否舉手認投一張4X6?

    ETD 已回升至正常價格的 8-9成,逐步減持中,損失佔年初淨流動資產 >1%

    // 轉番ASIAN BONDS 絕對係值萬金之舉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難矣!皆因最細間房都成百呎!

      亞洲直債不過份進取的話,出事的機會很微吧。

      刪除
  5. 亞洲直債戶口有無推介?我用 FSM, UOB 食價都幾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食價就梗,就算佢同你講唔食價都係假,一定有食。

      我嗰間根據我觀察,大概食 0.45% + 佣。

      刪除
    2. 我覺得最緊要買到賣到,食價與否反而唔係最重要。

      內房債跌到最低位之後嗰日我立刻入市買五隻,每隻都報價比尋日貴$10!我照去馬!但係收市嗰陣時候經紀同我講話一隻都成交唔到!佢要食你價都要成交到先得。

      刪除
    3. 係啊,Dealer source 到唔同對手比價格本身重要。
      我嗰間又 OK 喎,通常我會睇幾個唔同 source 報價,畀多 0.5-1% 多數都成交到。

      刪除
    4. 所以要盡量開多幾個戶口,quote多D價,買入後再轉貨。可以Email R兄交流小小心得嗎? 小弟上年開始全力亞洲債收息過活。

      刪除
    5. Email 和 WhatsApp 都在網頁左邊, 多謝Rex 師兄賜教!

      刪除
  6. 廣告都有講: 有得揀先至係老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說得太好了,多謝見習生兄!

      刪除
  7. 65" LG 4K TV 入手 - 真係超過平
    R 兄係時候玩埋音響啦, 二當家買左條 SOUND BAR 都要成 3千港紙

    回覆刪除
    回覆
    1. 音響是無間地獄,我暫時仲未敢踏出不歸路。

      刪除
  8. 回覆
    1. Ching 唔洗咁激動,天災也好人禍也好,人生在世總有不如意的事情發生。

      刪除
  9. 恭喜得償所願,悠哉悠哉,下一步可能就要養寵物了,也是一條不歸路。

    建議你買個滾輪來練腹肌,勁有效。

    回覆刪除
    回覆
    1. R 太曾想養隻柴犬,但一想到要執屎執尿又卻步...


      腹肌嘛.....我暫時仍是瘦到完全無肚腩...也不知從何練起。
      但我會記住滾輪是有效的工具,謝謝 os 兄意見~

      刪除
    2. haha. You are still so young, wait until you are 40yo =)

      刪除
    3. 我由 20 歲已經開始聽人講發福問題,當時啲同事話到 25 歲就開始黎料

      點知 =)

      刪除
  10. 有冇入返reit呀? GOZ真係唔錯,最大的租客 係市政機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暫時不會考慮增持 REIT 了。

      如前文所述,對於已退休的人來說,今次股災令我體會到要建立直債組合到能自動波後,才考慮再投資股權型資產。

      刪除
    2. 點解就係亞洲直債? 美國直債不會考慮嗎?

      刪除
    3. 我還是會買美國直債,但不會是主力,也不會長渣。

      有幾個原因,最主要是門檻問題。當市場出現非公司或行業因素的下跌時,高門檻的產品(平均而言)相對溫和。原因是持貨者的分布比較集中,平均實力也較強。

      試想想,同是一隻 USD 200m 的債券,門檻是 USD 200k vs 門檻是 USD 1k,你估大跌或斬倉時邊隻會多人胡亂沽貨啲?當然是門檻低的後者。

      另外還有幾個原因,包括 risk-adjusted return, trading hours, 分析的資源, 以及不熟不做的問題等,詳情就不贅了。

      刪除
    4. 亞洲直債入場門檻實在太高,我呢啲資金不多嘅只有望門興嘆。

      刪除
    5. 也有平台做斬債的,詳情就要靠 RC 兄去發掘一下了。

      刪除
  11. 單係間瑜伽房,裝多個廁所香港已經賣緊四百萬了...

    錢總賺得返的,可以咁享受生活就唔係人人做得到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yan ching 真聰明,咁啱個 Gym room 就係正廁所隔離喎!
      等我拆契賣咗佢,收返間屋成本先!

      不過個廚所仲大過間房喎,400萬夠唔夠啊?

      刪除
  12. R兄由股災, 砍掉, 反思, 到現在已實行新計劃, 效率何其高!

    \\高門檻短年期直債價格敏感度較低的本質,能多角度增強組合的防守力和韌性\\
    請問R兄, 亞洲直債一樣會有流動性不足引發的問題嗎? 例如股災時spread大 致價格大跌嗎

    一些BA3短年期的美國公司債現已回升返股災前價格, 會考慮嗎, 還是"高門檻"很重要呢

    另外, R兄健身有配合飲食嗎, 以前我去gym 朋友常叫我要長多些肉才有多轉肌肉 (我也很瘦)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Sboy 兄,效率高有時並非好事,例如今次砍掉的時機非常差,若能早一點或晚點斬,或者不一刀切斬下去,慢慢轉倉,可能效果更佳。不過有時啲嘢係要痛過先肯改變,就當學費好了。

      關於高門檻短債,當然也會受市場氣氛影響,尤其是債券多是以美元發行,早前美元流動性短缺時的確引發過一輪跌勢。以我買入的四條直債為例,以收市價計最多跌到91-98%,日間曾經跌至更低位,但孖展是以收市價計算 (而且 T+2 才出手)。這個跌幅還算OK吧。

      當然也有跌很多的亞洲直債,例如盛傳名人被斬倉的恒大債券,幾乎清一色跌20-30%;除了發行商影響外,年期影響也很大 (上月連 Apple, Microsoft, Amazon的長債也曾跌20-25%),所以只會考慮買短年期甚至極短期的直債,從價格和違約風險看都安全得多。

      我認為高門檻是重要的,不要問我客觀上有幾重要,因每個人的風險胃納不同。Sboy 兄也可以參考上述我回覆 RC 兄的留言。

      健身方面,飲食沒有太多改變,但現在有食蛋白粉。因為是新手上路,so far 肌肉變化都算頗大。

      刪除
  13. 恭喜R兄尋回人生!我都係屋企做運動(雖然樓下就有間好大嘅GYM室),不過時間唔夠用(坦白講,係太懶),無日日做。
    老實講R兄NAV其實跌得唔多,皆因資產分得夠散,物業組合今次成為定海神針。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風兄,現在我覺得人生很美好,哈哈!
      運動無得懶,一日唔做第二日就唔會想做下去了...

      如風兄所言,今次物業估價跌幅較遲鈍及跌幅較溫和,比 2015/16 那次調整還要少。我起初也覺得分散後 NAV 仍跌逾 10% 很傷,但風兄剛提醒我睇返 2015/16 時,超過九成資產放在物業上,原來當時 NAV 跌了超過 30%。

      不過對我黎講,物業沒有斬倉風險,即使跌幅比流動資產大,感覺也沒有那麽強烈。

      刪除
  14. 你好,請問可推介可以同時買直債同股票的平台嗎? 我只係識FSM,但佢地得基金同債,我搵左好耐都未搵到,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多平台都可以,如美國公司債可以用 IB 或其他證券行

      較高級別/非香港上市的亞洲債可以考慮一般商業銀行的理財戶口, FSM 或證券行

      低級別/香港上市的亞洲債就要找商業銀行的私人財富管理部或私人銀行

      刪除
  15. 恭喜R兄逍遙自在!R兄行動力强勁, 另我得到好多新的啟發, 感謝分享.

    回覆刪除
  16. 健身器材上的公仔好可愛
    (錯重點...) 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啊,我都覺得好可愛,R 太加落去的 XD

      刪除
  17. R兄真是寫意呢,羨慕

    回覆刪除
  18. 間屋正到~~X0X
    可能呢排睇明珠套世外野人睇得多.....一望落R 兄令我聯想到佢地....好正

    回覆刪除
  19. R 兄快樂過生活 我拼命去生存 =]

    回覆刪除
    回覆
    1. taichen 兄界定了生活 我侮辱了生存 就真 =)

      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澳洲稅務入門 (2) - 稅務居民的稅制

九月流水賬 (2023)

四月流水賬 (2023)

八月流水賬 (2023)

五月流水賬 (2023)

六月流水賬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