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攀兄札記有感

https://mountyarigatake.blogspot.com/2021/02/2020.html

剛剛在看到網友「攀山者言」的 2020 年投資總結

攀兄全年回報是負 50%,驟眼看當然不堪入目,但從另一角度看,年內投資回報曾為負 70-75%,卻能以僅餘的 25-30% 本錢將整年回報拉升至僅損失一半。換句話說,Q2-Q4 的回報是 66-100%。

往事已矣,攀兄能在短時間內將財務概念、投資方向、操作方法、收入渠道乃至人生階段等均一百八十度逆轉,並得出如此不俗的成績,即使要吹噓不免有點面紅,但是否完全不值得苦中作樂一番?

筆者也在去年蒙受不小的損失,最終流動資產組合也沒法取得正回報,甚至目前仍在新領域摸索中,相比攀兄的 agility 實在是相形見絀。然而,在財務表現未如理想之際,我卻看到財富轉移的另一面......

沒錯,財富在我手中,我可以加以有效利用,惠及自己認同的一眾有需要人士。投資失利,即財富到了交易對手手中,誰說對手一定不能有效利用之?又有誰知道對手是貪婪不絕之徒,而不是善心爆棚?

經歷疫情爆發的滔天巨浪後,讓我更明白我所掌管的財富不過是「暫時看管」,隨著時間的流逝它終歸會到達其他人的手中。就如 Patek Philippe 名句:

"You never actually own a fortune. You merely look after it for the next bearer."

繼續享受暫管財富的過程吧。

留言

  1. 我們本來就只是這個世界的過客
    暫時享用地球資源
    所以更應該珍惜

    至於財富,我們是做金錢的主人,還是它的奴隸?
    如何才能夠將財富真正據己有,而不是在每次財富轉移的過程中,失去它的擁有權?
    這大概涉及財商、知識、技巧、運氣

    回覆刪除
  2. 有幸R兄大駕光臨!謝謝R兄以上的留言,你提醒了我對財富的「暫時看管」,更是當頭捧喝,亦成為了點點安慰,心裡有絲絲的溫暖。

    回報方便,我只是如實列出IB所見,但心裡知道去年4月後的表現仍是強差人意,利潤只是損失的數個百分點。IB的記錄應該只是反映了資金流出流入和少部份仍持有的股票於其後回升吧。今年又過了3個月,即使多閱讀多學習,投資信念已經逆轉,但投資紀律和心理質素仍然不足,來來回回,竟然又好像空白地過了一年。

    往事已矣,如何苦中作樂,如何重回正軌,已經不知去向,只能行一步見一步吧!

    再次謝謝R兄,內心感激在網上遇到明白自己的人。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澳洲稅務入門 (2) - 稅務居民的稅制

九月流水賬 (2023)

八月流水賬 (2023)

五月流水賬 (2023)

六月流水賬 (2023)

十月流水賬 (202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