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過天青 財富轉移

2009年,股市觸底後反覆上升,可憐投了降的我還要靠兼職寫股評去還債,讓我真正明白甚麼是萬念俱灰。每週五天都要全職上班的我,到了星期五晚上總會帶著大量啤酒回家,不喝完我根本睡不著。我一直以為沒有人知道我出事了,母親也沒有叫我不要喝那麽多酒之類,但後來姐姐告訴我,母親那一年每天都很擔憂。這一次,我學懂了甚麼是親情。

酒醒後,我還是要想辦法賺錢。每次執筆都提醒自己,在股市輸了40萬,如今卻要為幾百元稿費勞碌。有時候,我會一口氣寫三四篇文章,這樣不但可以多賺點稿費,還可以避免上街花費。

有時候我不禁想:我究竟做錯了甚麼?當年我恥笑投資樓市、債市的人回報和流動性低,那麽看了十年股票才開始投資股市的我又有甚麼成就?不就是在大牛市中賺了三幾倍,然後嘔突一二百個巴仙?

對我來說,股市及其衍生工具絕對是英雄塚(還有臉抬高自己?),我輸了,你贏了,我認命;反觀樓市和債市,雖然也造成短暫和局部性損失,但由於可以「鬥長命」的特性,除非投資了外國債券市場而又中了個別爆煲企業,否則總算安然度過。

(待續)

留言

  1. 各樣投資有優點缺點,決勝之道卻在holding power!樓債亦然!97樓蟹能揸到今天仍是勝利者。相反沒有能力守到天亮,必然傾覆在黎明前。債券,也是一樣,2008年金融海嘯大跌30,40%比比皆是,2009年卻差不多反彈回復原狀,但如果以槓干投資而又無力補倉。則早已全軍覆沒。物業投資單靠租金收入維持供款,要小心息升租跌或空置的風險正在增加,宜有儲備應付荒年來臨仍有holding power!

    回覆刪除
    回覆
    1. 筆者認為, 沒有一項投資產品是長勝將軍, 重點是時機和防守力。

      物業的價格風險近幾年都在增加中, 但是風險不是增加就是減少, 目前筆者尚未見到物業的絕對風險已在爆煲邊緣。甚或可以說, 現在物業價格風險較去年減少了, 但礙於SSD要鎖三年, 因此筆者已有一段時間沒有再加注。詳細往後再談。

      SSD形成的buffering, 其微觀效果令投資物業由「不是買便是賣」變成「不買也不賣」, 宏觀效果則是交投量減少, 價差擴闊, 令物業價格上落被誇大。

      基於槓桿物業相比槓桿金融資產仍有絕對的優勢, 加上以上風險看法, 筆者不建議沽出目前持有的物業, 反而建議加按(如上升或目前已有空間)去持有其他資產。這也是我先寫按揭資訊的原因。

      至於新投資, 則一言難盡矣, 反正就是不急, 日後再談。

      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澳洲稅務入門 (2) - 稅務居民的稅制

九月流水賬 (2023)

四月流水賬 (2023)

八月流水賬 (2023)

五月流水賬 (2023)

六月流水賬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