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冤家不聚頭

由於我經常接觸估價報告,加上我那對數字有無限幻想的腦袋,漸漸地物業市場在我心湖中泛起了一圈漣漪。曾經與樓市誓不兩立的我,如今竟然有興趣作紙上談兵式研究。

估價報告其實很無聊,基本上在升市中,未成交拿pre-approval經常估不足價,而有了S&P卻永遠能估足價。真正令我滿足的是網上估價服務。有時候上班沒事做,便不停地看各區物業的估價。我最喜歡在西半山、中半山、南區等區份,逐個屋苑或大廈看,看看最高層各個單位估價多少,全幢最貴是多少、最平平多少、不同景觀/樓層相差多少。有時候,最高幾層都沒有估價提供,那可能是因為覆式或連天台的單位(加上本身物業價格超高)。看到地利根德閣有些估價近億的單位,我會感到很興奮。

當年Google Maps還未流行(或者還未出現),我主要都是看中原地圖。有時候,我在週末也會邊看中原地圖,邊查詢網上估價,隨便玩玩便花掉整個下午,樂此不疲。在那悲慘的歲月,也許這已是我最快樂的時光。

我從小已很喜歡看地圖,不過主要是世界地圖,偶爾也會看看香港的,故此本身對香港地區已有一定認識。再加上這一年在中原地圖和估價網的訓練,縱然我從未睇過樓,我比同齡的人對整體樓市的認知已不知高出多少倍。

2009年下半年,為了前途我又應徵了另一份實習工作。這份工作比之前的銀行工忙了不知多少倍,也學到很多對日後仕途有用的技能。然而,這半年實習對我影響最大的卻是同事們分享生活和物業投資的經驗。這是我首次接觸到一些深明持有資產能賺錢、而又能按個人能力切實執行投資大計的物業投資者在這之前,我認識的所有人幾乎都只會炒股票,不管他們能否從中賺錢。

(待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澳洲稅務入門 (2) - 稅務居民的稅制

九月流水賬 (2023)

四月流水賬 (2023)

八月流水賬 (2023)

五月流水賬 (2023)

六月流水賬 (2023)